云上恩施APP客户端
恩施广播电视台公众号
恩施之声公众号
魅力94公众号
首页 > 正文
从“世界硒都”到“世界硒谷”
2016-09-21 12:50 云上恩施

向先康

马年将至,硒博会“一马当先”。1月10日至18日,首届中国硒产品博览交易会暨中国恩施·世界硒都硒产品博览交易会在我州成功举办。来自15个省 (市、自治区)和台湾、香港地区及韩国的投资采购商,与我州现场签订了81亿元的协议,其中投资项目21个共53亿元、采购协议28个共28亿元。

硒博会的举办,是我州落实省委“走在前列、建成支点”的具体行动,是落实州委着力实施产业化、城镇化“双轮驱动”,打造特色产业链的重要举措,必将对促进恩施州与其他富硒地区交流合作、推进全国硒产业快速健康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硒博会精彩落幕后,需要我们乘势而上,开启新一轮硒产品开发、硒产业发展的大幕,尽快把富硒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致力于把资源的“世界硒都”打造成产业的“世界硒谷”,把我州建成全国硒产业发展先导示范区。

一是有需求。统计显示,中国人的硒摄入量约为40微克/天,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成人每日最低硒摄入量为50微克/天。这10微克的差距,蕴藏着巨大的市场需求。

二是有资源。丰富的硒资源是我州参与市场竞争的核心竞争力。恩施因拥有世界唯一探明的独立硒矿床和全球最大的天然富硒生物圈两大世界级资源,于 2011年被联合国人与动物微量元素组织授予“世界硒都”的美誉。我州硒矿资源分布遍及六县两市,其中恩施市双河、红土和宣恩县椿木营乡是高硒区,双河硒 矿是举世罕见的独立沉积型硒矿床,硒品位在500-7800g/t之间,储量64万吨,改写了“硒不能形成独立工业矿床”的传统结论。

三是有产业基础。我州富硒产品基地面积达200多万亩,硒产品研发企业达60余家,形成了“恩施玉露”富硒茶、“思乐”富硒肉制品、“大山鼎”富硒 蔬菜、“清江源”富硒烟叶等十大富硒品牌。四是有硒产业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我州在全国率先建立起了硒产品生产、加工、研发、展览和硒含量检测等一系列硒 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平台。

五是有目标、有战略。我们在认真编制富硒产业发展规划的前提下,按照“产业共生”的理念,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依据生态、生命和经济规律,围绕 “生态、有机、绿色”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政府、农户和企业的合力作用,以打造“世界硒谷”为目标,形成以富硒种植和养殖产业为依托、富硒加工产业 为支撑、富硒高新技术研发与转化为突破,打造知名的集富硒产品生产、加工、生态旅游、养生养老为一体的生态富硒产业发展聚集地,探索有效统筹城乡、促进城 乡一体化、发展现代硒产业的“恩施实践”。

首届硒博会的成功举办,让我们坚定了信心,看到美好的“硒”望。

我们畅想,只要持续努力,不懈奋斗,国际机构公认的资源的“世界硒都”一定会成为市场公认的产业的“世界硒谷”。

我们畅想,未来恩施的“世界硒谷”一定会与“中国光谷”“中国农谷”一样,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的增长点。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